順應因果法則與宿命論的誤區

順應因果法則與宿命論的誤區

順應因果法則與宿命論的誤區

《五燈會元》中有一則公案,說的是唐代高僧惟儼禪師(別號藥山)曾指著山上枯榮二樹,問弟子:“是枯的好,還是榮的好呢?”弟子道吾回答:“榮的好。”另一弟子雲巖回答:“枯的好。”正好有個小沙彌走過來,小沙彌答曰:“枯者從他枯,榮者從他榮。”

萬物枯榮有其規律,鮮花不會因為人們的喜愛而永遠開放,四季也不會因為人們的好惡而變化缺失。既然我們無法左右外物,枯榮由他就是最好的心態。在這種心態的引導下,擁有一種不執不滯、任運自在的日常生活態度。

但是,有人卻曲解了這則公案,說:“好運、壞運都是命中注定的,你只需要接收就行了。什麼奮鬥,拼搏都是瞎使勁。

這是將“枯榮從他”,拿得起放得下的坦然不執著,理解成了隨波逐流的宿命論。這其實是對佛教,佛法,對因果一知半解,甚至毫不了解,才會產生這樣錯誤的想法,說出這麼荒謬的言語。

有一個寺院的方丈,他觀照到寺院里的一個小沙彌還有七天的壽命,就讓他回家去看看父母,七天後再回來。這個小沙彌回家的路上遇到了一場大雨,他看到一群螞蟻馬上就要被雨水沖走了,趕快將它們救了起來,等到了七天,這個小沙彌回到了寺院,方丈非常驚訝,不對呀!這是怎麼回事?難道是我觀照錯了嗎?於是他馬上入定,看到這個小沙彌在路上救了成千上萬只螞蟻,給他增加了陽壽。這個公案告訴我們,就是要通過行各種善業轉換因果,而不是命中注定。

《入法門論》中開示:“佛法二字,包括著宇宙間的一切有為無為之真諦、本來面目。簡而言之,即是講,宇宙間的一切因果即是佛法”。我們今世所經歷的一切都是因果所定,而非命運或神靈的安排。那麼,這因是誰種下的呢?南無羌佛在《藉心經說真諦》中說法:“只要是身、口、意產生的一切作用,就要造一切業,造業自然就種因了,因種在那兒就必然有果,有因就有果。”所以無論好因、壞因都是我們自己種的,結出的好果,壞果也必然由我們自己承擔,因果不昧絲毫不爽。

唐代高僧悟達國師,一念不慎,對御賜的沈香寶座起了貪著之心而冤孽上身長了人面瘡,痛苦無比。這人面瘡與國師十世前有著殺身之仇,累世都在尋求報仇的機會,但十世以來,因緣不成熟,一直無法得報。這一世悟達國師更是高僧,但由於對御賜的沈香寶座一時起了貪著之心,才讓它抓住機會。後蒙迦諾迦尊者賜其三昧法水,令之解脫,才與悟達國師了卻這一段夙怨。悟達國師,宿世皆為高僧,精進修行,好比樹之“榮”,但一念名利心起,惡業現前,如同樹之“枯”,不論枯榮,十世前種下的惡因,十世後也逃不掉因果的報應。

“枯者從他枯,榮者從他榮”。那是明白了因果法則後的釋然,是對宇宙萬物生滅現象的一種坦然。是一種無論外界如何暄囂變幻,自己看破放下後的波瀾不驚。所謂“不以物喜,不以己悲”;所謂“寵辱不驚,去留無意”。

真正明信因果的人,在了解人生的種種枯榮皆為無常後,不會被世俗的功名利祿所誘惑,不會因困難挫折而消沈;明信因果的人,只會從因果入手修增上善緣,離避惡緣;明信因果的人,會通過學佛修行轉換因果,證得解脫成就!

“枯者從他枯,榮者從他榮”。是學佛人不變隨緣的放下,是隨緣不變的閒庭信步。不執著,並不是隨波逐流的消極,而是一種順應因果法則的自身進取。

撰文:南梔

編輯:凡世塵印

順應因果法則與宿命論的誤區

此文章鏈接:https://hhdorjechangbuddhaiiidharma.com/2026/06/14/%e9%a0%86%e6%87%89%e5%9b%a0%e6%9e%9c%e6%b3%95%e5%89%87%e8%88%87%e5%ae%bf%e5%91%bd%e8%ab%96%e7%9a%84%e8%aa%a4%e5%8d%80/

#南無羌佛 #《藉心經說真諦》 #《入法門論》#因果法則 #宿命論 #轉換因果 #悟達國師 #明信因果

拜鬼神能得到庇佑嗎

拜鬼神能得到庇佑嗎

拜鬼神能得到庇佑嗎

中國地大物博,民間的各種民俗是不勝枚舉,這其中比較有代表性的,有傳奇色彩的要算廣東地區都拜“老爺”、山東有拜泰山石、東北地區則是以拜“大仙”為主,除了這些鬼道眾生以外,各地還有拜神的,比如山神、地神、玉帝、老君、八仙等等風俗。

俗話說:“拜的鬼神多自有鬼神庇佑”,可事實上是這樣嗎?真的是拜了神求了鬼就能得到鬼神的庇佑嗎?

這個問題在我皈依學佛後終於找到了答案。在學佛之前,總是把佛菩薩和鬼神混為一談,不是將菩薩當鬼、神,就是將鬼神當菩薩。皈依學佛後聞聽了南無羌佛說法後,才了知鬼、神的本來面目。

所謂神仙是六道眾生中“三善道”,眾生之首,“三善道”即是天道、阿修羅道、人道。神仙的福報是很大的,而且聚可成形,散則成氣,神通廣大,其壽命也很長。之所以他們能成神仙,是因為他們種了種種善因,如樂於助人、施舍濟貧等,盡管如此,並未出離三界,未能“長生不老”,所以當福報享盡後便會死去,重新投胎,輪回在六道之中。

所謂鬼是六道眾生中“三惡道”,眾生之一。“三惡道”即是畜生道、惡鬼道、地獄道。那些造了惡業業力重的,便墮入餓鬼道中成為“鬼”;而那些造了惡業力少一些的,便升為鬼官。如“城隍爺”、“土地爺”等,但它們終究自身都還處於六道輪回當中,絕沒能力主宰人的禍福。

記得曾經看過一個佛教典故,釋迦世尊住世的時候有一位叫“善羅尼賓”的異教徒,他每次遇到困難的時候就會虔誠的去祭拜鬼神,祈求得到鬼神地護佑。但是身體卻日漸衰弱,經常因為病魔纏身而苦惱不已,盡管他更殷勤虔誠地祭祀鬼神,病情始終未見好轉。就在這時候,他聽說釋迦佛陀善於說法,能開解人心,於是便前往拜謁佛陀,請佛陀開示如何才能獲得健康的身體。

佛陀慈祥地問:“善羅尼賓!你看田里的農夫,他們在春天莫不辛勤地播種、耕耘,到了秋天才有豐盛的收獲;如果他不播種,不耕耘,只是天天祈禱,能獲得豐收嗎?”

善羅尼賓恭敬地回答:“不會的,如果他不播種,不耕耘,任憑他怎樣祈求,荒蕪的土地也不會有收獲的。”

佛陀說:“對了!同樣的道理,求鬼神也不能解脫痛苦,只有自力更生,注意飲食,適當的運動和休息,身心有合理的調節,自然能獲得健康,就像田地經過耕耘、播種,秧苗自然會逐漸茁壯一樣。”

其實我們在平日生活中遇到生病或者有危險災難等等不幸,如果不知道通過念佛、修積善業、轉換因果,卻妄想借助祈求鬼神的加持解決問題,並為此殺害生命祭祀鬼神,這樣做不過是罪上加罪罷了。

南無羌佛 在《淺釋邪惡見與錯誤知見》中教誡我們:“認鬼神為解脫主”是邪惡知見。就是說把鬼神認作當成我們依止解脫的主人,把鬼和神作為我們依止成就的領袖,確定認為這鬼神可以救我們出離生老病死苦,認為只有鬼神才是救我了生脫死之主子。其實鬼神本身都未能了脫生死,所以鬼神並非我們學佛修行人的解脫主。

撰文:多持

編輯:去一塵

拜鬼神能得到庇佑嗎

此文章鏈接:https://hhdorjechangbuddhaiiidharma.com/2026/04/26/%e6%8b%9c%e9%ac%bc%e7%a5%9e%e8%83%bd%e5%be%97%e5%88%b0%e5%ba%87%e4%bd%91%e5%97%8e/

#南無羌佛 #《淺釋邪惡見與錯誤知見》#加持 #拜鬼神 #庇佑 #三善道 #三惡道 #念佛 #修積善業 #轉換因果