如果他人对我无谤、无瞋、无害,我们怎么知道自己修忍辱了没有?

如果他人对我无谤、无瞋、无害,我们怎么知道自己修忍辱了没有?

“小不忍则乱大谋”、“一念嗔心起,百万障门开”,可见无论的世间法,还是出世法,修忍辱是多么的重要!

前不久,我看到这样一个公案故事。梦窗国师是日本明代著名禅宗高僧,国师修忍辱的故事广为流传。有一次梦窗国师搭船渡河,船刚离岸,只见一位身着佩刀拿着鞭子的将军急速奔船而来,船夫和船上的人大声喊道:“船已开了,请等下一艘吧!”梦窗国师心存不忍,请求船夫给他方便,船夫看在出家师父的面上,就把船靠回岸边让那位将军上船。

谁知将军上船后不但不感恩,还拿起鞭子抽了梦窗国师一鞭,边抽边骂道:“和尚!走开,把座位让给我!”鲜血从国师的头上汨汨流下,国师不发一言,默默地把座位让给那位将军。船上的人敢怒不敢言,窃窃私语说禅师帮他求船家载他,他还打禅师,简直是恩将仇报……

等船到了岸,梦窗国师跟着大家下船,走到水边默默地把脸上的血洗掉。那位蛮横的将军终于良心发现,跪倒在国师面前忏悔,国师平静地说:“不要紧,在外奔波难免心情不好。”将军自是惭愧不已。

从这个故事不难看出梦窗国师修忍辱的功夫非同一般,面对侮辱伤害安忍不动,胸怀博大,体现了一个圣者的风范!梦窗国师之所以能成为一代禅门宗师,与国师修忍辱是分不开的。

“忍辱是最高的苦行,能成就无上之涅槃”。圣者无不是修忍辱而成为圣者的。释迦佛陀曾做过五百世忍辱仙人,当被残忍的歌利王割截身体时,不但没有嗔恨,心中还暗暗发愿:有朝一日我成道后,一定要先来度化歌利王,免得他残害更多的众生,这是何等的忍辱和慈悲啊!

反观自己内心,自己在忍辱方面做得太差了,遇到恶骂、无理或受冤时,立刻火冒三丈,总想争个是非曲直。明知凡事皆因果,但内心深处总会不舒服,心随境迁,不知不觉早日上了魔的当,这哪里是个修行人呢?

南无第三世多杰羌佛说法《解脱大手印》中说:“凡伤害我者皆是助我成道之缘起,此时鉴析菩提道果是忍辱第一,如果他人对我无谤、无嗔、无害,我怎么练出忍辱性体无生证量?若遇怨对时,我还在生报复嗔恨,那么这就是我执未断……凡是忍辱慈悲利他,自担他人黑业者,皆是解开轮回结步向解脱登地圣位的方向,实行菩萨的大悲行为种因。”如果他人对我无谤、无瞋、无害,我们怎么知道自己修忍辱了没有?要想成就解脱,必须修忍辱。真正的忍辱必须建立在大悲菩提心的基础上,忍辱慈悲利他,自担他人黑业。

佛说无为最,忍辱第一道。忍辱之心能防诸一切之外障。作为修行人,就应该象梦窗国师那样忍常人所不能忍,受常人所不能受,遇到伤害、诽谤、打击时,无怨无嗔去面对 ,用慈悲来化解嗔恨,只有这样才能去掉我执,走向真正的解脱之路。

撰文:李军妹

编辑:安然

如果他人对我无谤、无瞋、无害,我们怎么知道自己修忍辱了没有?

此文章鏈接:https://hhdorjechangbuddhaiiidharma.com/2023/01/23/%e5%a6%82%e6%9e%9c%e4%bb%96%e4%ba%ba%e5%af%b9%e6%88%91%e6%97%a0%e8%b0%a4%e3%80%81%e6%97%a0%e7%9e%8b%e3%80%81%e6%97%a0%e5%ae%b3%ef%bc%8c%e6%88%91%e4%bb%ac%e6%80%8e%e4%b9%88%e7%9f%a5%e9%81%93%e8%87%aa/

#南无第三世多杰羌佛 #第三世多杰羌佛 #《解脱大手印》#释迦佛陀 #梦窗国师 #忍辱

發表留言